2009-05-22

有關新疆About Xijiang

【簡稱】新

【地理位置】是中國最大的省級行政區,面積超過中國陸地面積的六分之一。地處於中國西北部,歐亞大陸中心,東南部連接甘肅、青海省,南部連接西藏外,其餘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八個國家接壤,邊境線長達5600多公里,是中國邊境線最長,對外口岸最多的一個省區。地形特點為三山夾兩盆:自北到南依序為阿爾泰山、準噶爾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和崑崙山。其中天山把新疆分為兩部分,北面稱為北疆,南面稱為南疆。【面積】1,660,000 平方公里【人口】18,760,000人【省會】烏魯木齊【種族】包括維吾爾、哈薩克、漢、蒙、回、塔吉克、錫伯等47個民族,以維吾爾居多,佔總人口47%。

【氣候】為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南疆較乾旱。吐魯番夏季有三、四十天最高氣溫在四十攝氏度以上,自古有「火洲」之稱。四方海洋上的氣流皆不可達,降雨稀少,年溫差和日溫差極大,大陸性極為顯著。北疆冬雪較多。春秋多大風,春季低溫常導致春旱。

【航空】從台灣前去絲路旅遊,多半以西安為起點,一路往西,或以烏魯木齊為中心,著重探索新疆。前去西安非常方便,每週皆有固定班次經香港、澳門或韓國轉機,往返西安。而除了少數包機,港、澳目前未直航烏魯木齊,從大陸內地城市再轉比較普遍。

【鐵路】絲路沿線的鐵道,基本上是依循著古代絲路的路線,穿越陜西、甘肅、新疆三省,並與鄰國接軌,連接哈薩克的「土西鐵路」(Turksib),直達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大鐵路,至荷蘭鹿特丹為終點,成為一條橫跨歐亞大陸的鐵道。在中國境內的絲路沿線,分別由以下四條鐵路貫通:隴海鐵路(西安-蘭州),蘭新鐵路(蘭州-烏魯木齊),北疆鐵路(烏魯木齊-阿拉山口),南疆鐵路(烏魯木齊-吐魯番-喀什)。以下提供幾列參考車次。【西安-烏魯木齊】西安到烏魯木齊的班車不少,但多是已由更東部的城市開出,比較難買到臥鋪,最好選擇由西安始發的1043次,硬臥人民幣276元,軟臥467元。【蘭州-烏魯木齊】蘭州到烏魯木齊的車次很多,其中蘭州始發的空調特快車是T295次,硬臥377元,軟臥600元。【烏魯木齊-喀什】主要車次有8872/8873 次、N946/N947 次,若由喀什到烏魯木齊則有N945/N948 次、8871/8874 次。【公路】 公路交通概況:公路四通八達,在境內形成交通網,全長520公里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公路也已於1995年修通。

【新疆旅遊網】
˙網址:www.xinjiangtour.gov.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