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2013年(102學年度)在臺就讀境外學生已近8萬人

美工圖案發布日期:103-01-23
美工圖案發布單位: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美工圖案單位聯絡人:李鈺美
美工圖案電 話:02-7736-5910
美工圖案E-mail:yumei@mail.moe.gov.tw

教育部統計,102學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臺留學或研習人數總計78,261人,較101學年度的66,026人增加了12,235人,成長率為18.53%;可望於105年達成在臺境外生人數達10萬人之目標。

依教育部最新的102學年度在學各類學生人數統計資料,境外生(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含外國學生、僑生及陸生)人數成長已接近8萬人,占大專校院在學學生人數5.81%。其中攻讀學位者占42.43 %,研習華語者占19.82 %,大陸短期研修生占27.13%,短期交換及研習生占8.99%,餘為海青班學生。在來源國家或地區方面,來臺正式修讀學位人數前五名依序馬來西亞、澳門、香港、中國大陸、越南。東協10國占在臺僑外生總數約為38%,未來經由吸引東協開發中國家大學講師來臺攻讀博士學位,東協10國來臺留學之人數應仍有成長空間。

馬來西亞在臺學生人數如102年7月蔣部長於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開幕致詞時所預期的超過1萬名,達到10,374名,創歷史新高。估計馬國來臺學生人數成長主要係反映101年7月20日我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HEEACT)與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簽署互信聲明,確認臺馬學歷互認,加上臺灣優質高教廣受馬國學生肯定,我國教育部、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各大專校院、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及馬國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等積極至全馬各地宣導鼓勵赴臺升學之招生活動發揮綜效。

為促進我國高等教育之國際化,增加國內外人民之相互了解,以及增加國家經濟收入等,行政院於100年5月核定教育部「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學生行動計畫」,該計畫以「精進在臺留學友善環境」及「強化留學臺灣優勢行銷」為推動主軸,以打造臺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為願景,期使在臺求學之境外生人數能逐年增加。為吸引海外學生來臺就學,教育部近年來持續強化僑外生招生作為,補助部分機構及各大專校院赴海外宣傳、增加入學名額及釋出熱門科系名額、鬆綁僑外生相關就學規定,並擴大提供僑外生獎學金等。

另外,教育部補助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籌組大專校院參加亞太APAIE、美洲NAFSA、歐洲EAIE及全美外語年會ACTFL等四大國際教育年會,促使國內外學校交流,建立實質合作關係,如交換師生、雙聯學位等,並提高我國曝光度及知名度。102年計有國內大專校院76校次參與,所有與會人員約20,300人。此外,補助菁英來臺留學辦公室(ESIT)與東南亞國家合作引進其官方獎學金生至我聯盟學校攻讀學位或培訓,102年共有來自越南、印尼、新加坡、泰國等國家之231位大學講師及政府官員來臺就學或受訓。

為吸引優秀國際學生來臺就學,教育部提供臺灣獎學金、華語文獎學金及華語學生團補助計畫供各駐外館處選送優秀外生至我各大專校院就讀。另外,亦補助各校設立外國學生獎學金及提供研究所、大學優秀(菁英)僑生獎學金、清寒僑生助學金。而為提升境外生在臺就學輔導的口碑,打造「留學臺灣」的國際品牌形象,教育部執行「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計畫」及「建置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NISA)」,提供在臺境外生優質留學環境及輔導服務,以期吸引更多境外生來臺留學。

促進我國高等教育之國際化及擴大招收境外學生來臺留學,有助於提升我國高教品質、增加國人國際觀及厚植友我國際實力,教育部將持續鬆綁相關法規,積極推動各項精進政策及措施,並配合國家重要政策,如自由經濟示範區,研擬適合可行之配套措施,並積極開發新興有潛力之境外生來源國,期能增加在臺境外生人數,並提升我國教育品質及高等教育之國際知名度。

資料來源:http://epaper.edu.tw/news.aspx?news_sn=223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