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有關天山公路


簡介
為縮短南北疆交通,天山公路化腐朽為神奇,硬是穿過渾厚山體修築而出。沿途地形景觀豐富,從盤山迴旋到原始森林,由河谷草原一路轉為峽谷,在540公里路程中,每一個轉彎、每一幕風景,都精彩萬分。天山公路的修築開通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為了縮短南北疆的交通距離,中國人民解放軍100多名兵士及工程技術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在深山密林中克服萬難,耗費整整10年,終於在1983年垂直打通天山山脈,硬是從中築出一條公路來。公路的起點位於獨山子石油城,以東北—西南的走向穿越渾厚的天山,抵達終點庫車,全長540公里,又稱為「獨庫公路」。沿途曲折蜿蜒,時而貼著險峻山崖前進,時而穿過高海拔隧道,偶有驚險路況出現,依地形景觀的變化大致可分為北中南三段。北段從獨山子出發,盤著天山北麓前進,週邊景觀乾旱荒涼。翻越山嶺,進入伊犁河谷東端,放眼所及,不是森林就是草原,公路中段的路況明顯好很多,沿線的旅遊景點以新源縣境內的「那拉提草原」,以及和靜縣西北方的「巴音布魯克大草原」最值得造訪。當車子通過海拔3400公尺的鐵力買提隧道後,公路後段地勢急遽下降,進入庫車河谷,兩旁紅色山體綿延,造型特異,鬼斧神工,而天山公路最後一幕精彩風景就在「神秘大峽谷」畫上句點。


交通概況
【公路】在伊寧市的伊犁地區客運站有長途巴士前往那拉提及巴音布魯克,那拉提一天僅發車一班,伊犁地區客運站位於解放路127號。另外,從庫爾勒或和靜縣均有巴士前往巴音布魯克,庫爾勒長途巴士站位於北山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