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獲選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之學校


為引導科技大學建構產業創新研發的環境,帶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智慧財產加值的效益,並均衡高教與技職經費資源差距,教育部於101年採先期試辦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並訂定「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要點」,總計14所學校(包含8所國立科技大學、6所私立科技大學)符合申請條件並提出申請。審議結果於今日(20日)出爐,共有6所科技大學獲得本次「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包含5所國立科技大學及1所私立科技大學),另有2所私立科技大學另酌予補助學校成立產學研發中心,以建立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機制
經審議委員會嚴謹審查並綜合兩階段審查結果,其中計有6所學校不僅於學校特色定位極為明確,所訂子計畫、策略機制及績效指標等內容項目完善,且其未來發展條件及所訂計畫極具可實踐性,明確符合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精神與內涵,經委員會評定擇優之學校,並由教育部通過經費補助以協助學校發展為典範科技大學。
獲選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之6所學校名單包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另獲酌予補助成立產學研發中心學校名單包含:正修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

◎ 獲選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學校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1.    以實務研究型大學為發展目標,立定「健康科技、智慧科技、綠色科技及文化創意」為四大發展主軸,將建構成為技職教育的綠能技術研發、LED大學、電動車醫院及充電基地、世界設計之窗、智慧綠建築研發及展示、以及研發成果商業化平台等六大典範大學。
2. 以企業家搖籃為辦學願景,所研發之四大主軸成果淬鍊出四項技術創新,包含「數位匯流技術應用於互動設計」、「綠能技術」、「智慧電動車設計」及「感測器研製技術」,可直接挹注我國目前發展的四大智慧型產業:「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能建築」「發明專利產業化」。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1. 學校以品牌經營為概念,產學一體、創新設計為發展主軸,放眼於跨領域、跨系所之智慧節能創新產業中心、自行車與健康休閒產業中心、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心的推動,期許成為學風鼎盛且創意一流的典範大學。
2. 學校運用「產學合作」、「設計創新」優勢,服務產業,發展「綠色科技與生活」及「文化創意」之特色領域。以培育具「知識整合能力」、「國際競爭優勢」、「人文與科技兼備」之高級專業人才為訴求。
南臺科技大學
1. 學校以產業最佳合作夥伴的科技大學為定位,以親產學為主軸發展五項技術領域(包含情感導向環場互動式動漫創作、生技保健產品及蛋白質生產、照明與綠色能源產業、微奈米級加工技術、以及無縫式人性化智慧生活技術)之核心技術,對應產業需求規劃學程及培育學生核心能力之整體機制與師資均屬完整。
2. 學校在車輛、機能性生技食品之研究以及學生實習設備極具特色,並以培育學生具備產業實務經驗,專業證照,創新創業職能,職場英語溝通能力,職業倫理道德等素養為目標。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1. 學校以發展為具科技創新與產業應用的國際化應用研究型大學為定位,在科技創新、產業應用、及國際化方面培育科技與管理人才。首創大學部務實專題制度,要求學生針對產業實務問題進行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除增加對業界狀況的掌握,也縮短學與用的落差。
2、學校在產學研發方面聚焦能源、通訊、節能、產業設備、醫療器材、及服務設計等六項重點領域,分列多項關鍵技術與相關專利佈局,並擬與業界成立研發聯盟,在各種合作模式下與多間企業實施多項合作項目,且具體羅列可商品化的技術、效益、及可能的技轉廠商,落實產學合作精神。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1. 學校以實務研究型大學為發展目標,以熱帶農業為特色定位,立定精緻農業、健康生技產業、及綠能生物產業為核心,期許打造一個與南部農業發展密切配合的親產學典範大學。
2、因應鄰近產業環境與國際趨勢對糧食、農產、及生技的需求,明確訂定發展特色與方向,有效整合學校校教學及產業資源。以農業生技為發展主軸,以農業為體、工程為用、管理為輔、人文為本之跨領域整合。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1. 學校以「親產業的優質大學」作為學校定位,以「培育優質技術人力、研發實用產業技術,成為企業夥伴」為辦學目標。並以精密模具與綠能領域來帶動南部產業發展,並跨科系組成綠能工程的研究團隊。
2、在人才培育制度上,將業界特定職位的職能基準作為相關科系學生的學習地圖,以縮短學與用之間的落差,另亦針對精密模具與綠能產業聚焦於創新研發及產學合作,使學校成為親產業的加值基地。

計畫特色及推動重點
正修科技大學
1.    以智慧電子、物流與數位、觀光休閒與文化時尚及銀髮族及幼兒產業為四大重點,以i-Campus
(industry,innovation,intelligence)務實創業行動就業作為辦學目標。
2. 學校配合鄰近產業環境,以「智慧電子與科技產業」「物流與四大產業」「觀光休閒與文化時尚產業」「銀髮族與幼兒產業」為發展方向,在產學研發計畫方面擬訂「厚實基礎技術扎根、學習創意創新研發、專利開發研發布局、智慧加值技術移轉、區域產學創新價值」等計畫,期以產學合作研發成果的智財移轉,有效建立與地區產業之連結,務實培育大高雄地區相關產業人才與區域資源的整合。

龍華科技大學
1.    以智慧手持行動裝置之元件設計與創新應用作為主軸,規劃特色產學研發計畫內容,包含(透明導電膜與氣體偵測器之大氣電漿製程技術開發應用計畫、毫米波頻段通訊元件之電子材料開發與應用計畫、手持裝置生醫血糖偵檢應用系統開發計畫、跨平台手持裝置數位內容資料庫建置與應用計畫)。
2. 學校以三創(創新、創意、創業)與三級畢業門檻(即校級門檻:外語與專業核心能力;院級門檻:電腦認證與二項實務技能基礎;系級門檻:證照取得、企業實習與學分)等兩項機制確保學生畢業即可就業的學習品質,同時為提昇教師之實務教學成效,充實與業界同步之軟硬體儀器設備,並經由全面與國際級之產業合作提昇技轉或商品化智財加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