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中国教育外交2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企业抢滩世界500如今已跻身于世界经济大国。对外经济贸易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市场中一支最活跃的力量。尤其是在海陆空等各个领域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中中国的载人航天飞天成功,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一伟大壮举。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国家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带动了国家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也提高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彰显了中国经济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在铁路建设方面,中国的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二,大量的铁路基础建设为中国的经济注入了动力,而经济的腾飞也为铁路的跨越发展提供契机。可见,经济发展,技术革新,中国已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马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东南亚和亚太方向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马来西亚、面向东盟、着眼亚太,目的是开创周边外交新局,推动亚太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发展繁荣。两国签署的5年合作规划,以及实现2017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将钦州、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加强信息通讯、遥感卫星、生物技术合作。而两国关系从原有的策略伙伴,将扩大成为全面策略伙伴。从这一系列的合作规划,可看出中国意在建基大马,巩固东盟,扩大中国战略影响,开发一个对中国有利的稳定大后方,并与领国塑造互惠共赢格局的战略思维。马中关系的提升,从经贸角度,华人将有更多发展的机会,从文化和血缘角度,也扩大文教发展的空间。随着中国820所大专院校的文凭逐步被马来西亚教育部认可,加强了两国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学习,例如:此次中国厦门大学将在大马设立第一所海外分校,这大大有利于重视母语教育的大马华人,也因此开拓了国际教育市场,促进两国校际合作。厦门大学分校的建立,也推动和鼓励更多的中国大学来马建立分院,促进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加深两国之间文化和学术的交流,而马来西亚也充当了中国教育输出的跳板。中国正以非常快速的步伐迎向东盟国家,与东盟各国进行经济、政治、文化交流,而为配合双边的发展,大马商界和教育界,也将全面迎合,寻找、开拓和争取这些商机,以取得多赢互利的局面。
          在教育方面,中国政府提供丰厚的奖学金鼓励东南亚学生来华留学,意在拓宽国际教育市场,扩大对外教育开放力度,促进海外校际交流合作,推广中文教育,实现中国教育全球化,期望倍增东南亚学生来华留学人数,使中国成为东南亚华人的文化故乡,并成功实现中国教育外交的目标。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共10国,人口总数约5亿9千万人。但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大学在学率低于20%其在高等教育方面普遍供应不足。如果学子转赴西方国家学习,高昂的学费许多家庭都负担不起。而中国目前整体形势良好、经济发展迅猛、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体制完善,中国在海陆空各个领域中的成就,也彰显了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超强的创新力,如果马来西亚学子去往中国学习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为全方卫的科技人才,将会大大的促进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且来华接受教育的费用不高,将会是东南亚学生留学的最佳选择地。中国政府每年都设有专项国别奖学金,支持边境省份留学招生。地方政府(即各省)也设有地方奖学金,高校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来鼓励外国学生留学中国。
     在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华人人数达到七百多万,且是东南亚地区华人素质最高的国家。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自建立两百年以来从未中断,对中国文化的保留也是最为完整的,无数前仆后继的华教人士无私奉献与牺牲,才使华文教育得以传承与发展。马来西亚华人在华人子弟的教育问题上,努力为学子争取最大权益。此次,中国国家主席访马,强调中国外交政策开始转移,把东盟和大国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远亲不如近邻,强调东盟关系密不可分,为大马带来经济,文化多领域的契机。而为配合双边的发展,大马商界和教育界,也将全面迎合开拓和争取这些商机。其中马来西亚华人教育界借此机会,采取相关行动,迎合契机帮助更多的大马学子留学中国,使学子接受更为全面的高等教育,从而使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发展教育的基地。
            例如:每年在吉隆坡有由南洋商报和亚洲国际教育集团(AEA)联合主办的“南洋教育展”(马来西亚唯一中文媒体主办的教育展),于今已经迈入了第十六个年头,每年都吸引着逾万人次,旨在为华裔子弟献出一份力量,推广中文,华人教育,为学子升学提供相关资讯。以往马来西亚(东南亚地区)学子海外升学以台湾为首选,但随着中国大陆820所大专院校的文凭逐步被马来西亚教育部认可,留学台湾已不再是主要的升学出路,而此次主要将东南亚学子输往中国留学。中国大陆完善的教育体系,浓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来华的留学生提供好的教学环境。在今年的教育展中,AEA诚挚的邀请到中国大陆的许多知名大学和一些高职院校,展会上,有优秀教师开讲座,为学子提供专业辅导。通过教育展,学子可以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大学院校,以及赴华留学的相关资讯。
     为帮助更多的马来西亚华人子弟留学中国,积极开辟东南亚教育输出路线,亚洲国际教育学院(AEA此次开设全马首创的“中国大学预科班”主要是针对马来西亚国中生以及独中高二毕业生去中国留学所开设的专班。由于中国教育部规定,大学入学年限资格为六年制中学毕业生,而我国SPM国中毕业生(或独中高二毕业生)为五年制,因此开办“中国大学预科班”,能够帮助学生补充相关的大学基础课程,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使学生提前了解中国的文化,更快的适应中国的教学模式。而成绩合格者,本院将会保荐他们去中国大学姐妹学院就读,因此本院也成了有意赴中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的最佳跳板。为了解决马来西亚华人子弟的教育问题,且本着[一个都不能放弃]的教育理念,亚洲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教育界、侨界、商界,系统性划并制定育才及用才等配套措施,积极为学子创建一个升学平台,并凭借着中马关系的全面加深,马来西亚学子留学中国必定会成为今后升学新趋势。AEA开设的“中国大学预科班”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课,充当中国教育输出国际的基地,且为了这个目标AEA扮演在东盟的桥头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