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高教因應少子化 總統:加強吸引境外生

高教因應少子化 總統:加強吸引境外生

面對少子女化的危機,馬英九總統今天(28日)與高等教育團體舉行座談會,交換意見。總統表示,在消極討論學校的退場機制時,也可以思考更積極的方式,例如加強招收境外學生。他認為與周邊國家相比,台灣在這方面還有許多成長空間。
總統表示,台灣人口數字不斷下降,教育部也意識到相關危機,但大家首先想到的多半是學校的退場機制;不過他認為危機也是轉機,在政府鼓勵大學轉型的同時,其實也可以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
總統指出,行政院在2年前已經核定一項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學生的計畫,就是要精進在台留學友善環境、強化留學台灣優勢行銷,將台灣打造成東亞高等教育重鎮。
總統表示,這幾年不論是外籍生或陸生,在台人數都逐漸增加,但與周邊國家相比,台灣還有進步空間。總統:『(原音)現在境外學生6萬7千多人,佔整體比例只有5%,跟其他周邊國家吸引境外學生,還算後段班,還有空間在這領域繼續發揮。』
總統也表示,面對未來的挑戰,尤其是產業需求,大家的視野不該只有未來10年,也要考慮到未來20年、30年;尤其現在世界各國都在爭取人才,台灣比其他國家有更多教育資源時,要如何有效運用,也是必須思考的重要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