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有關吐魯番


簡介
儘管氣候乾燥炎熱,土地寸草不生,卻創造出最甘甜的滴水葡萄、鬼斧神工的地理景觀與千年古蹟,將吐魯番盆地構築成一座活生生的露天博物館。轄有吐魯番市、扥克遜縣及鄯善縣的吐魯番地區,西距烏魯木齊182公里,居民總數接近55萬人,以維吾爾族佔大多數。 此地集中國「最低、最熱、最乾、最甜」四大之最於一身,「最低」指的是位居盆地中央的艾丁湖,低於海平面155公尺,僅次於死海,為世界第二低窪地;「最熱、最乾、最甜」是指吐魯番年降雨量16毫米,水分蒸發量卻高達3000毫米,曾創下49.6℃的高溫紀錄,自古素有「火洲」之稱。但也因此,種出的瓜果甜度特高,吃起來香甜多汁。早在2000多年前,吐魯番就是絲路重鎮。當時,車師前國在此雄霸一方,而後麴氏高昌王國、高昌回鶻王國陸續建立,創造出多元的宗教文化,同時,拜氣候乾熱之賜,所有文物古蹟得以完整保存,歷千年而不朽,吐魯番的「天然博物館」美名不逕而走。
交通概況


【如何前往吐魯番】

【鐵路】吐魯番火車站位於大河沿鎮,距離市區約46公里。從烏魯木齊搭火車走蘭新鐵路前往吐魯番,可在大河沿站下車,車程約2.5小時。如欲前往南疆,可在大河沿站搭乘火車走南疆鐵路,沿線停靠庫爾勒、阿克蘇及喀什。吐魯番市區另設有火車售票詢問處,地址:青年路41號。
【公路】烏魯木齊市二道橋人民醫院對面、人民公園前後門,均有長途巴士站可搭乘前往吐魯番,全長187公里。吐魯番長途巴士站位於老城路23號。
《市區交通》
【市內公車】從大河沿站進入吐魯番市區可搭中巴或快速客運,一人5元人民幣,每小時1班。在市區可租車,一人5元人民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