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提供丰厚奖学金鼓励东南亚学生留学中国


中国教育外交
提供丰厚奖学金鼓励东南亚学生留学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且成功的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交流步伐加快,尤其是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而经济贸易的建设也积极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如今,中国政府提供丰厚的奖学金鼓励东南亚学生来华留学,意在拓宽国际教育市场,扩大对外教育开放力度,促进海外校际交流合作,推广中文教育,实现中国教育全球化,期望倍增东南亚学生来华留学人数,使中国成为东南亚华人的文化故乡。
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共10国,人口总数约5亿9千多万人。但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大学在学率低于20%,其在高等教育方面普遍供应不足。如果学子转赴西方国家学习,高昂的学费许多家庭都负担不起。而中国目前整体形势良好、经济发展迅猛、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体制完善,且接受教育的费用不高,将会是东南亚学生留学的最佳选择地。中国政府每年都设有专项国别奖学金,支持边境省份留学招生。地方政府(即各省)也设有地方奖学金,高校奖学金,企业奖学金。还有外国政府奖学金,一些东南亚国家设立了自己国家的奖学金资助本国学生来华留学,同时委托中国留学基金委实施和负责管理这些奖学金。例如,云南政府每年提供的奖学金为720万元,优秀合格的留学生平均每年可获得6万元的奖学金。而政府每年提供奖学金的经费和名额也在逐年递增。这些奖学金的政策都表现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意在推动中国与东南亚教育服务的交流,推动东南亚地区高等教育的输出,使中国成为亚洲主要高等教育输出国。

而随着马来西亚政府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颁布,政府有意贯彻单元同化政策,实现单一源流学习,这一举措将不利于多源流学校和母语教育的条文,没有保障华小的母语教育本质和特征,淡化华语以及其它语种的学习。使得将来更多的马来西亚华人不能接受华语教学,也不能保持其特有的文化特色。几十年来,马来西亚华人都致力于华人子弟的教育中,通过成立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举办教育展,资办华校,并要求政府解决华校短缺问题,师资问题,努力为华校争取最大权益等行动来普及推广华文教育,更是积极帮助马来西亚华裔(东南亚地区华侨)留学台湾、中国,希望华人子弟能够沿袭华夏的文化与精神。此次更是积极捍卫中文教育,发动反对不利于华语教育的签名运动,要求政府重视华语教育,保存多源流教育。而针对政府的这一法案,华人教育界、商界深知是时候大力输出东南亚地区华人教育,并迫切的从多方面采取行动,一方面正努力举办签名运动要求政府解决华校的问题。另一方面又积极开拓新市场,积极响应中国鼓励资助东南亚学子来华留学的政策,来帮助华人子弟留学中国大陆,提供学子相应的升学管道,为学子接受高等教育创造更多的条件,使更多的学子能够接受全面系统的中文教学与技能。

例如:每年在吉隆坡都有由南洋商报和亚洲国际教育集团(AEA)联合主办的“南洋教育展”(马来西亚唯一中文媒体主办的教育展),于今已经迈入了第十六个年头,每年都吸引着逾万人次,旨在为华裔子弟献出一份力量,推广中文,华人教育,为学子升学提供相关资讯。以往马来西亚(东南亚地区)学子海外升学以台湾为首选,但随着中国大陆扩大教育开放力度,拓宽国际教育市场,且中国820所大专院校的文凭逐步被马来西亚教育部认可,留学台湾已不再是主要的升学出路,而此次主要将东南亚学子输往中国留学。中国大陆完善的教育体系,浓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来华的留学生提供好的教学环境。且留学中国费用低,政府提供丰富的奖学金亦吸引更多的学子来华。届时参展的有来自中国大陆的许多知名大学、台湾大学以及一些高职院校,展会上,有优秀教师开讲座,为学子提供专业辅导。通过教育展,学子可以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大学院校,以及赴华留学的相关资讯。

为帮助更多的马来西亚华人子弟留学中国,积极开辟东南亚教育输出路线,亚洲国际教育学院(AEA)此次开设全马首创的“中国大学预科班”,主要是针对马来西亚国中生以及独中高二毕业生去中国留学所开设的专班。由于中国教育部规定,大学入学年限资格为六年制中学毕业生,而我国SPM国中毕业生(或独中高二毕业生)为五年制,因此开办“中国大学预科班”,能够帮助学生补充相关的大学基础课程,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使学生提前了解中国的文化,更快的适应中国的教学模式。并且从经济方面考量,在本地完成预科班,可以节省一年在国外所需的生活费。因亚洲国际教育学院与中国大陆高等学院共同实行“双联教育”体制,双方共同招生,联合办学,学校采用外国母校教材,学分可转移,所以经过六个月的密集班,考试合格者,AEA将会保荐他们去中国大学姐妹学院学习,直接就读大一,学生无须再进行任何入学考试,这些学校专业科系多,师资雄厚,留学生可以接受更完善的教育。目前AEA与中国名列前茅的“211工程”,“985工程”等院校结为姐妹校,其中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等。而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率先提供优厚奖学金,预科班成绩优秀者可获得全免或半免学费。

马来西亚亚洲国际教育学院非常重视海外华人子弟的教育问题,此次开设“中国大学预科班”,本着[一个都不能放弃]的教育理念,结合中国大学院校,侨界、驻外机构力量,系统性规划并制定育才及用才等配套措施,帮助马来文科不理想或经济能力有限的学生赴华留学,积极为学子创建一个升学平台,并凭借着中国优质高等教育及华语学习环境,积极推广在东南亚高等教育的输出,同时帮助提升中国大学在国际教育市场上的竞争力。而“中国大学预科班”也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起跑。充当中国教育输出国际的基地而AEA也为了这个目标扮演在东盟的桥头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